【劳动争议预防与处理技巧】1月15日开讲啦!

热度0票  浏览263次 【共2条评论】【我要评论 时间:2015年12月15日 09:13

 


劳动合同法实务操作


劳动争议预防与处理技巧


(北京  2016年1月15-16日)

【课程背景】

2008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企业民主管理规定》、《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及《劳动争议司法解释(1-4)》和《劳务派遣若干规定》,同时还修改了《工伤保险条例》、《职业病防治法》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劳动法律体系。

上述法律法规政策的持续实施,使员工个人戴上了“金钟罩”,企业人事管理必须精打细算,否则无法承受与日俱增的用人成本,同时也难以应对劳动者“不诚信、不合格、不胜任、严重违纪违规失职”、难以进行合法合理有效的“调岗调薪、合法裁员”。如果用人单位依然实施“传统式、粗放式、任意式”的管理,可以断言用人单位必将面临巨大的用人风险和赔偿责任,其管理权威也将受到严峻的挑战!

为帮助贵单位理解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掌握防范用工用人风险和化解人力资源与劳动争议的技能技巧,以实现低风险、低成本、高绩效的人力资源管理目标,特邀我国知名的人力资源、劳动法与员工关系管理实战专家为HR开讲。

【培训收益】

1、独家解析劳动法律关系特征,让你的劳动目标管理更省事、更有效,是人事总监驱动力管理的必备工具;

2、99个实战技能,每个招术都经过大量的实战检验,确保解决您实际操作中99%的问题;

3、30个以上经典案例分享,来自于不同类型的企业,深入浅出、例例经典,一定让你满载而归;

【课程特色】

实用:大量案例解说劳动法律关系特征和实际解决方法,贴近实战,学而即用;

系统:从劳动者招聘、入职、签订劳动合同到解除以及退休全套行为流程全面规划、设计到管理和执行,结构严谨;

深入:从案例分析到小组讨论,再总结观点和技能,确保学员的理解和应用。

【课程纲要】

第一单元  招聘-热点难点问题处理

一.就业歧视与知情权

1.怎样界定和辨别招聘工作中的就业歧视

2.怎样写出既没有就业歧视又能体现企业意图的招聘广告

3.招聘企业和求职者所分享的知情权及个人隐私权的正确界定与处理技巧

二、招聘实操中的几个难点问题解析

1.如何处理求职者收到录用通知后,企业又因故反悔不接收该求职者而引发的争议?

2.招用退休、下岗内退人员或学生等应分别建立何种法律关系?怎样正确签署合同规避用人风险和争议?

3.员工应聘时提供虚假信息了,应当如何处理?

第二单元  薪资福利-热点难点问题处理

一.对“同工同酬”的正确理解与应用

1.通过案例分析揭示当今人们对“同工同酬”的误解或曲解

2.哪些差别待遇不违反“同工同酬”规定

3.实际工作中应怎样理解与应用“同工同酬”

二.企业怎样在合法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减少加班成本的支出

1.目前企业加班成本支出过大的原因及相关分析

2.不同岗位选用不同工时(综合计算或不定时)制度减少加班成本的思路与方法

3.如何制定加班管理及加班工资支付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加班成本的支出

4.怎样进行日常加班管理,防范因加班工资引发的劳动争议

三.薪酬支付方面若干难点问题解析

1.怎样制定奖金支付条件及标准才能有效防范员工离职后向公司要年终奖

2.哪些员工福利需按薪金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并计入社保基数

3.公司如何能够有效的管理“泡病假”的员工

4.特殊人员(如患病、工伤、孕期、内退、实习生等)的工资支付及实操难点问题解析

5.哪些情况下可以从员工工资中直接扣除相应的款项(如赔偿金、离职欠款等)

第三单元  调岗降薪技巧

1.在哪些情况下,公司可以单方对员工进行调岗?

2.员工不胜任工作时,应怎样调整其岗位,调岗后能否降低其薪酬?如何操作?

3.员工不胜任工作又拒绝接受调岗的,应怎样做出对公司有利且合法的处理?

4.劳动合同约定的岗位实际上发生变化,但没有办理相关手续,员工到新岗位工作一段时间后,却要求恢复到原岗位,公司应如何依法处理对公司最有利?

5.用什么办法能确保公司对表现不好的员工可单方进行调岗降薪且没有任何法律风险?

第四单元  劳动合同及解聘辞退员工热点难点问题处理

一.有关无固定期劳动合同是否必须续订的难点问题解析

1.连续订立的第二次固定期合同期满时,企业可否因不续签而终止

2.企业避免与不满意员工签订无固定期合同的有效方法和措施

3.因法定顺延合同使员工工作超过十年的,企业可否不签无固定期合同

二.解聘及辞退员工操作规范及相关问题处理技巧

1.如何在企业规章制度中划分和列明违纪行为,“一般违纪”、“较重违纪”及“严重违纪”的认定及处罚依据和操作流程

2.如何获得员工违纪行为的有效证据,以及调查取证和固定证据的操作技巧?

3.对严重违规违纪员工的处罚与辞退操作要诀

4.对不辞而别或无故旷工员工的处理方法及法律风险控制

5.怎样把 “绩效考核”与“是否胜任工作”有效地联系起来,为依法解聘员工做好铺垫

6.因“组织构架变化”解聘富裕员工所引发的常见争议及正确处理这些员工的操作技巧

7.对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赔偿金和违约金的正确理解与运用

8.向员工发送通知时的注意事项及员工拒签解除合同通知时的处理方法和应对措施?

第五单元  病假与医疗期管理技巧及法律风险控制

1、医疗期及其起算点、累计计算区间及相关计算原则

2、员工患特殊疾病的医疗期期限及医疗期的延长

3、医疗期与病假的关系

4、病假工资支付中的难点问题解析

5、如何应对提供虚假病休证明或“泡病假”的员工?

6、公司是否有权让员工到指定的医院进行复查?

7、病假审批流程管理及风险管控。

8、医疗期满后公司可单方解除合同的条件、程序及其注意事项

9、医疗期内劳动合同到期的员工如何处理

10、医疗补助费的支付条件和支付标准

11、病假争议处理技巧及案例分享

第六单元  孕期、产期、哺乳期女员工相关问题处理及风险防范

1、怀孕女员工的病假特点及相关问题解析

2、产前检查假到底应该休多少次?每次应该休一天还是半天?

3、未婚怀孕的,是否属违反计划生育?其流产是否享受流产假?

4、计划内流产与计划外流产待遇有何区别?

5、产假、晚育奖励假、陪产假的享受条件及各地政府在相关规定上的差异

6、员工社保异地缴纳的,其生育待遇应按哪个地区的标准享受?

7、产假工资(生育津贴)支付问题解析。如:为何有的员工产假工资反而高于正常工资?

8、能否解除违反计划规定生育女员工的劳动合同?

9、违反计划规定生育女员工不享受哪些待遇?

10、对不遵守计划生育法规的员工,企业应该如何处理?有何应对的措施?

11、应如何让女员工享受哺乳假?员工是否有权要求将哺乳假累计起来集中使用?

12、是否可以对“三期”女员工进行调岗调薪?

13、如何正确理解法律对“三期”女员工的某些限制解除保护?

14、三期女员工劳动合同到期如何处理?

15、对于入职前或试用期内怀孕的女员工,公司可否解除其劳动合同?

16、“三期”女员工严重违反企业规章制度时,企业该如何处理?

17、离职女员工发现离职前已怀孕,可以要求恢复劳动关系吗?

18、案例解析:公司以简历作假为由单方解聘怀孕女员工争议案; 

第七单元  工伤相关问题解析及风险控制

1、工伤的认定标准,以及工伤与非工伤的划分原则

2、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时限,以及工伤申请可以由谁提出?

3、工伤认定申请的条件及认定程序

4、哪些情况下公司最好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哪些情况最好让员工提出申请?

5、伤残等级鉴定,以及对鉴定结论不服的法律救济

6、哪些工伤待遇或费用应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

7、哪些工伤待遇或费用应由用人单位负担?

8、怎样正确处理员工工伤问题,防范劳动争议发生?

9、工伤法律救济途径解析及相关案例分析

第八单元  裁员或安置富余人员的策略与技巧

1、如何选择裁减富余员工的方法及减员工作难点

2、怎样为各部门分配和下达减员指标

3、筛选和确定被裁减候选人的几个原则

4、裁员工作持续时间长短的利与弊

5、裁员工作操作流程及必备程序

6、由谁与被裁减人员沟通或面谈更合适,为什么

7、处置或安置富余人员的其他方法及相关法律依据

8、如何说服和引导富余人员接受公司给出的安置或处置方案

9、裁员工作需遵从的几个主要原则及相关操作注意事项

10、建立防范突发和群体事件的预警机制以及安全问题防范措施

11、HR在裁减人员工作中的角色定位、工作职责,以及相关操作建议

第九单元  劳动争议仲裁诉讼技巧及难点问题处理

一.案件受理问题

1.目前法院怎样看待和处理员工提出的社会保险争议

2、哪些是应由劳动监察处理,而劳动仲裁不受理的问题?

3、哪些是劳动监察和仲裁均受理的问题,但处理角度有怎样的不同?

二.在仲裁时效和举证责任方面的运用技巧及难点问题处理

1.怎样正确理解和应用劳动争议时效的一般规定和特殊规定

2.仲裁和法院处理劳动争议在哪些情况下会使用举证责任倒置

3.本单位员工在法庭作证的利害关系及在何种情况下可以被采信

4.提供录音、电子邮件、微博、手机短信等证据是否可以被仲裁或法院采信

三.与处理劳动争议相关的若干实务精要

1.需要弄懂的与企业应诉相关的劳动仲裁及诉讼程序

2.仲裁或诉讼时应对法律冲突的原则及其法律适用

3.剖析近期最新疑难劳动争议典型案例

【讲师介绍】

左老师:

注册人力资源管理师CHRP资格认证特聘讲师、劳动法专家,资深劳动争议仲裁员、律师,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特约嘉宾、《法律讲堂》栏目签约教师;北京才俊人力资源公司的创始人、总经理;被外资企业誉为中国裁员专家、处理罢工问题权威专家;在多家报刊杂志开有“说法”类专栏,其中的“祥琦说法”专栏,被评为“中国新闻名专栏奖(全国新闻专栏最高奖)”已出版20余部劳动法领域的图书,公开发表的论著约500余万字。

邱老师:

任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员、北京市律师协会会员、北京市律协证券法专业委员会、朝阳区律师协会劳动法委员会专业委员、北京市朝阳区司法局专家调解员,企业劳动人事培训专家、讲师,中关村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首席律师,中国资本市场优秀律师,“ 财经法律 ” 频道特约评论员。专业致力于证券领域的业务研究和司法实践操作,在新三板、股权运作、股权激励、公司业务等、IPO上市、并购重组、风险投资、企业高端劳动仲裁等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法律实务工作经验。

【参会费用】

 两天培训总费用:¥3600元人民币 (包含讲义、资料、茶点)

注:1、赠“人力资源总监”岗位资格工具书一套(数量有限,赠完为止)。

2、注册人力资源管理师老学员:2400元/人(报名时,需提供注册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扫描件或CHRP注册编号,享优惠)。

【培训坐席】60席位

【培训方式】案例教学、小组式授课、答疑解惑

【汇款方式】

 户  名:北京中企联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华夏银行北京长安支行

 账  号:4031 2000 0181 9100 3183 97

(注:汇款时,请注明“劳动+姓名”,并将汇款凭证、报名表发至china_chrp@163.com邮箱备案。)

【上课地点】

 北京 国宏大厦(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

【报名联系】

席位紧张,

请参会高管,提前咨询预定坐席:

报名截止时间:2016年1月6日(请学员最晚于1月6日中午12:00前将报名回执发至china_chrp@163.com邮箱确认报名成功)

联系方式:王华 

电 话:010-52887959;18600360338

个人微信:mhqwang          

工作Q:1482251071

邮箱:china_chrp@163.com

或关注公众微信china-chrp(以下二维码),回:劳动+“单位+姓名+手机+邮箱”

下载《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预防与处理技巧》-报名表

劳动争议预防与处理技巧-1月15日-报名回执表.doc(40 KB)


TAG: 技巧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注册人力资源管理师官方网站IANA网友 [success] ip: 101.39.*.*
2015-12-15 10:15:09
年底年初,员工流动比较频繁,签订合同和解除合同时,很容易起劳动争议,预防是关键,也是每个人力资源管理者需要掌握的一项HR技能。
中国注册人力资源管理师官方网站浙江省电信网友 [liuqz2001] ip: 122.225.*.*
2015-12-26 14:19:27
只要以诚待员工,用心与员工沟通,把员工当自己人,劳动争议处理起来其实并不复杂!
查看全部回复【已有2位网友发表了看法】